一朵小号

说说对文和写手的看法

棠果店:

写这个小东西只是为了说说自己的想法而已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.不是谁都能成为写手

个人更愿意叫文为【故事】,这篇东西的基础也是建立在这之上。

如果您写的是作文或者论文或者更为高大上的东西,看到这里就可以关掉了。浪费时间是很不好的事情。

编织一个故事,恰当而又不乏亮点地把它表述出来,不是谁都做得到。也不是说你在学校的作文能拿到满分你就能写好一个故事。

作文和文并不是一样的东西。

这句话我说过好多遍但是真正需要看到的人从来没看到过。

初学者进行的蹩脚尝试不会被排斥,毕竟谁都需要不断地努力来做到进步与提升。

不管起点有多低,不管技巧有多缺乏,只要能够看到良性的发展就是好的。

天赋其实比不上努力来的重要。

但是总会存在一些人。

他们自我满足于某个梗的成功描述,随随便便给段子套上一个起因和结果就说自己在写文,并以此为荣。

他们固步自封为着一点点成绩沾沾自喜,目中无人不愿接受意见,甚至从来看不到自己存在缺点。

他们把文作为向大大献媚或是抱大腿的工具,用篇不明所以的文来进行告白以期望能得到大大的赏识。

他们只陶醉于自己看似优美实则空泛无比的语言,不注重故事的内涵,写着那种风景纪录片旁白一样的故事。

他们为了自己的某些用心,而不是为了表达自己在写。他们感动了自己,然而也只能感动自己。

抱歉,这些人,或许不能称呼自己为【写手】。


2.写文并不简单

随便找个厉害的文手问问,哪个不是从小就开始读书进行积累,哪个不是练笔无数。

又有多少人为了表达出来自己脑中的画面数次删改,为了描写好事件而反反复复更改用词。

拿我自己来说,参的本刚刚交稿,那一篇稿子我大概写了一个多月,大修三次,字数成千的波动。

有些自己很喜欢的情节就因为无法更好地辅助主线故事而删掉了,期间尝试了很多种表现手法最终敲定终稿的那种。

为了切合时代感而一天一天地坐在电脑前面查资料,跟小伙伴讨论历史走向和民俗细节。

修文时卡的我痛不欲生就干瞪着屏幕,几乎要把额头瞪出血来。敲了一段再删掉,再敲,再删,反反复复地难产。

脑内思想,建立大纲,初步写好故事架构,修改细节,修改详略安排,丰富人物形象。短篇要注意故事张力,长篇要控制情节连贯度。……

这些都是文手正正经经写一篇文要干的事,更不要提同人作者要考虑ooc原创作者要考虑角色鲜明度等等的问题了。

更不要说为了写文而牺牲掉的时间精力甚至金钱。

看看,容易吗?

所以我非常反感所谓【文手比画手好当】一类的说法,画手入门的门槛的确比较高,但是文手需要付出的后天努力却不见的比画手少。


大概就是这些了,没错我的确在讽刺一些人,我的确认为那些人不配写文。

谢谢阅读。


以下是一些零散的补充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里有小天使说到意见的问题那么我也说一下。

现在的风气其实是点赞居多评论缺乏,所以如果有了对你文的评论,应该是那位真的有话要说,作为作者也应该好好看完,这是没有什么问题的。

但是,对同一篇文甚至同一个情节的理解,大家不一定都一样。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话虽然已经被用烂,却还是对的。

不一样甚至看起来错的离谱怎么办呢?

你做你的他做他的就是了。意见是对的就接纳,不对的就不放在心上。既然用心写了,那么也自然应该有辨别意见正误的能力。

如果对于所有意见全盘吸收的话,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形成创作上的主见和风格呢?

做你认为对的事情并坚持下去吧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想强调的一点就是,努力不一定会成功,但努力会提高成功的概率。

我不说什么只要努力就一定会火的鬼话。努力只能指向水平的提高并不能指向被更多的人喜爱与认同。

但是如果连努力都不努力,是一定不会成功的

只有少数的人会脱颖而出,那么我们能做的就只有让自己更有资格成为少数人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刚刚评论区有位说到辞藻华丽。这一点在正文部分也有提到,这里拎出来再说说。

华丽的语言其实可以算作优点,有几位我很喜欢的太太笔下就经常有十分精妙而华丽的修辞。

毕竟干巴巴的无味的语言并不能让读者更喜欢这篇文章。

但是如果空有华丽语言,故事的骨架却是软塌的歪曲的,那么漂亮话儿就变成了累赘,有卖弄之嫌。

或者这么说,如果你的修辞你的描写不是为了故事的更好进展服务,那么就可以删掉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篇自省能有这么高的热度,我想大概是有很多人与我产生了共鸣吧。

但是只是自省,只是知道了自己的缺点是不够的。

还要去改正才行啊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只是,看过了点了喜欢和推荐甚至留下了评论和我讨论过的你们。

并不一定会记得住我说了什么。

评论

热度(1168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