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朵小号

给想写医院PARO的妹子们的一些建议①

时光之穴:

※ 我不是医生,也不在医院工作,只是对医院比较熟悉。可能会有错,欢迎指正,但我相信绝大多数都没有问题的。

※ 为了便于理解,举例部分就用了全职(喂)。但没有安利我个人私设的意思,只是举例说明。

※ 个人很推荐 @百虐不死小笔记 的《荣耀急诊室》(CP:叶蓝),因为看一眼就知道,这必须是业内相关人士出品,设定各种靠谱。


虽然说如今医患纠纷比较严重(。),真的写同人,妹子们还是很喜欢用医院设定的。不过写同人的妹子中,真正是从医或者相关行业的并不多,因此经常有些错误。

这里其实也就是说点乱七八糟有益于设定的东西。


1、医院里以医生为主,先说医生吧。

我们会遇见很多“医生”和“医师”,从实习医生开始,还有诸如管床医生、主治医生、住院医师、主治医师等等,但请注意,××医生和××医师可能不是一个概念。

比如“主治医师”这是一个职称概念,属于中级,比住院医师高一级,比副主任医师低一级。而“主治医生”则是相当于主要治疗和管理这个患者的医生,他可以是主任医师级别的,也可以是住院医师级别的。

同理,不要把“主任医师”和“主任”混为一谈。

“主任医师”也是职称概念,下面是“副主任医师”、“主治医师”。主任医师是正高级别,副主任医生是副高级别。因为中国特色,许多这样的医生还要同时在大学里任教,所以他们往往同时也是“教授”、“副教授”。

而“主任”、“副主任”是行政职务。一个科室的主任,也可能是副主任医师;而一个主任医师,也完全可能连一个科室里的副主任都不是。

举例:老韩那么霸气,肯定是外科主任。

这里的设定明显是“主任”,也就是行政职务上,他是外科老大,是主任。但他不一定主任医师(当然,在一般大医院能混到外科大主任的,肯定也是正高级别的了)。


2、一个综合性医院,你得弄清楚是一般的、以西医为主的,还是中医特色的综合性医院。

现在大部分综合性医院其实是以西医为主的,所以其中的中医部分往往会只局限于一两个科室,比如中医科、中医内科。有些医院还会有针灸推拿科,但这部分更可能被放在康复(理疗)科内,而不是单独拿出来。

只有是标准了“××省中医院”之类的大型综合性中医院,内部才会有更详细的中医分科,包括内外妇儿,而不管哪个科室,大都具有中医特色(当然也包括西医,现在很纯正很纯正的中医不多见了)。

举例:大眼的王不留行是专治痛经,把他放在妇科吧23333。

如果是因为“王不留行”而决定把大眼放妇科,那么说白了就是“中医特色”的问题了。这种时候去把大眼放在一般综合性医院里的妇科,其实从设定上来说,很牵强,因为那里不太涉及中医。

如果想强调大眼的中医特色,又选择综合性医院,那么他显然更适合去的是“中医内科”;如果要突出中医妇科特色设定,那么请把医院设定为“综合性中医院”更合适。


3、医院设定别光只盯着医生,别忘记那里还有护士、检验师以及药师。

不过要注意,护士、技师、药师和医师都是不同的从业资格,千万别混。

我曾经看过一个大大写文,其中写到“某角色因为被诬陷而被吊销医师执照,于是就去医院药房当主任了”,我简直目瞪口呆,那什么,你有执业药师资格证吗?没有你玩个毛毛球啊?赶紧扫地出门不然问题就大了。

事实上,护士、药师、检验技师等等,都是医生的好伙伴、好基友,所以运用这些执业可以丰富你的PARO设定。

举例:如果老韩是外科主任,主刀大夫,那么张副设定成助手如何?还有其他的选择吗?

助手当然是一个很不错的设定,但也许你会觉得这样不够有趣,那么不妨考虑一下,比如——麻醉师?

一台手术能否成功,患者能否平安,麻醉师的麻醉、复苏、术中监护都非常重要,而张副严谨的性格也非常适合在这样的科室里担任负责人。那么这样会不会比骨科主任、骨科主任副手显得更特别一点呢?


4、虽然没有任何歧视的意思,但是必须客观承认,在一个大医院中,科室之间肯定有强弱之差。有医院扶持、重点培养、资金充足的大科室,也有相对冷门的一些小科室。

一般来说,在一个综合性医院里,这几个科室都不会弱势,或者起码是比较容易成为强势科室的部门,包括:心内科、心胸外科、神经内科、神经外科、普外,另外骨科(脊柱外科、骨关节中心)、泌尿外科、妇科一般也都不会太弱势。而眼科、五官科、皮肤科等科室,就要看具体负责人的分量、能力,来决定其影响力了(大医院一般都挺牛,不用担心)。

如果一个科室、一个专家本人要想要有好的发展,除了个人技术力量要过硬外,一定得有课题,特别是热门、关注度高的项目课题,所以你看,心脑血管肿瘤都是比较容易获得大投入高发展的,其他的科室就得各凭本事。

所以在把你喜欢的角色设置科室的时候,如果要结合妥当,可以参考他个人的特色,以及他在原作中所处的势力背景来安排。

举例:急诊听起来好酷炫,让黄少去急诊吧!把握机会!

老实说身为黄少厨我心疼了(喂)……

我对于急诊科的医护人员都有着非常强烈的崇敬之情,但客观来说,急诊科获得好课题、大课题然后争取经费的难度,通常是要大一些,这可能会限制一部分人的发展。像黄少这种在原作中是顶尖高手,而且在少年期开始就被普遍看好、一直得到关注和扶持的对象,加上蓝雨本身的“豪门”定位,更适合放置在一些强势科室里。

PS。我个人看好神经外科,要胆大心细手稳,但又不像心胸外科那种地方那么拼体力(不)。


5、科室选择与性别、相貌上的一些关系。

虽然说职业不分贵贱,不应该以相貌、性别论英雄,但在具体选择上,还是会有影响的。

比如女性虽然不会因为智力上的关系被排出在某些学科之外,去很容易输在体力上。比如心胸外科,如果接连遇见几个主动脉夹层、主动脉瘤的患者,连番手术下来,可能一天要“站”十几个小时,这种时候女医生的确很难支持;另外有些外科大手术甚至会用到一些锯子之类的工具,这些要考验女性的力气,也有点不合适。

另外,有些科室对相貌也是有要求的,比如儿科,或者整形科。儿科医生一般不能长得太猎奇,毕竟小朋友们不会那么配合;而整形外科的医生如果自己长得都歪瓜裂枣,那对来访者实在没什么说服力啊。

相反,像妇产科完全可以有男医生出没,在这种时候请不要以性别有色眼镜去质疑医生的专业精神,谢谢。

举例:荣耀颜控双王——周泽楷和苏沐橙,我们该把他们放在哪里?

苏沐橙性格温和又漂亮,就很适合放在诸如儿科这样的科室里。

周泽楷同理,不过儿科非常需要和小患者以及患者家属(经常是过度焦虑状态的父母)交流,周泽楷大大就会比较吃力。整形外科的话,他的形象会非常有说服力,但这个科室也需要和来访者进行沟通,所以我们大概会需要咨询师江波涛大大来帮忙。


剩下的回头再写了……


评论

热度(505)